‹ 上一主题|下一主题 go 回复: 101 | 浏览: 17732 |倒序浏览 | 字体: tT

Rank: 18Rank: 18Rank: 18Rank: 18Rank: 18

妈币
3385  
宝宝生日
2008-07-08 
积分
5771 
其实分享,5岁的我现在不知道,我家小M现在1岁多,我知道当她给我她喜欢吃的东东的时候,我从不拒绝,我也要求家里的人,不要拒绝,当给她喂饭的时候,她也会拿勺子喂你,你也要高兴的并主动的吃下去,她玩玩具时,跟她一起玩,当她把玩具都往地下FU的时候,也跟她一起FU,所以上早教课的时候,她会主动的跟小朋友交换工作任务,会一起完成工作任务

Rank: 12Rank: 12Rank: 12

妈币
293  
宝宝生日
2005-12-27 
积分
771 
原帖由 香香妹的妈妈 于 2010-3-29 12:47 发表
我12以前一直胆小,(一般来说任何人都能耍到她的东西)这学期我发现她上了幼儿园后开始有点“自私”了。有时候她的玩具她会说“我不给XX耍”(我个人认为她的这种言行是在幼儿园某些小朋友那里学来的) 当她拿着某样 ...


这就是我们所说的,要让他们自己成长。好像有点扣高帽子哈,但事实就这样,我们要放手,要学会让他自己做决定,大人少参言。要分享也好,不分享也好,由着他,因为他会发现不分享的话别人也不给她,这就是后果,如果他不喜欢这个后果,那自然比较容易调整自己的行为,这个时候大人再凑上去建议怎么做比帮她做决定好得多。

所以教育的重点不只是大人的“教”,而是要着重于小孩为主体的自我发展和构建。如果不是特殊家庭的小孩,比如家长很少见面,离婚,或者其他特殊问题,小孩只要能够得到足够的关注和爱,我觉得就要更要放手注重小孩主体发展了,从小就要放手让他们自我发展成一个独立强壮的人,他强大了,才不会没有安全感,安全感可以从外界得到,但最最根本的还在于自我心智的强大。从小在温室里的花朵和在外面经历四季的花朵,本质上是不同的。

Rank: 12Rank: 12Rank: 12

妈币
293  
宝宝生日
2005-12-27 
积分
771 
原帖由 乐果 于 2010-3-29 13:20 发表




你的这一点和我不谋而合,耶!

LLMOM后面提到的方法,妈妈们一定不要错过哦。因为孩子们有吸收性心智,孩子对这个世界的理解,从一开始都会从大人们那里吸收来学习。


哈哈英雄所见略同

Rank: 12Rank: 12Rank: 12

妈币
293  
宝宝生日
2005-12-27 
积分
771 
原帖由 乐果 于 2010-3-29 14:44 发表
同理,如果是孩子老爱送人家玩具,自己啥子都没得到,我们又该怎么做?

我还是那句话:尊重孩子。

当我们把玩具拿给孩子的时候,就明确的告诉他:这是属于你的东西,由你来支配。这样做,可以让孩子放宽心,心 ...


呵呵看起来妈妈操心还真不少,不分享操心,分享了也操心。

很简单,只要孩子高兴送,就没问题!

我们是不是想的太多了?呵呵

孙的做法就是让小孩建立主体意识,鼓励他们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,而不是一味的叫自己孩子谦让。其实平时家长在和小孩的相处中,也应该这样,根据一定规则争取某个东西,而不是老是把什么好吃的谦让给小孩。我家玩游戏,也是按顺序来,老大打完之后,就会说daddy 该你了, 要让他们觉得这个世界是按照某个规则运行的,而不是他们。

Rank: 12Rank: 12Rank: 12

妈币
293  
宝宝生日
2005-12-27 
积分
771 
原帖由 诗淇妈@cq 于 2010-3-29 14:48 发表
其实分享,5岁的我现在不知道,我家小M现在1岁多,我知道当她给我她喜欢吃的东东的时候,我从不拒绝,我也要求家里的人,不要拒绝,当给她喂饭的时候,她也会拿勺子喂你,你也要高兴的并主动的吃下去,她玩玩具时,跟 ...


对的,这样非常好!都是平等的人,呵呵。我老二也是喜欢喂人,经常一手自己吃,另外一只手去喂哥哥。

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

妈币
15785  
宝宝生日
2005-09-13 
积分
23647 

Medal No.1

原帖由 乐果 于 2010-3-29 11:50 发表


是呀,每一个孩子出现的一些情况,跟他所在的家庭有非常直接的关系。
但这个妈妈对教育非常重视,也很爱学习,还曾把女儿送到什么“情商培训”机构,老师也跟她讲家里人不要给孩子压力,但妈妈做下来效果很不好 ...


你的分析让我启发很大,先赞一个

从你的分析中,你说的第2

我又想到了一点,我们暂且不谈这个5岁女孩怎么样,遇到了怎么事情,怎么去解决。我们写出来一些观点即使帮不了那个女孩的父母,但是可以启发后来者不要犯同样的错误。

我想到的是:为什么孩子不表达?为什么父母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这么做?是孩子不说,还是父母没问,还是父母问的方式和启发的方式不对?还是孩子不喜欢表达,不擅长表达?不愿意表达?

这些都有深层次的原因的。只是我们并不知道,而他的父母也许也不明就里。

所以,我要向表达的是:让孩子有表达的自由,引导孩子从小爱说话也是非常必要的。或者说是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非常重要,她语言丰富了,才会把思想表达出来,表达出来了,你才会了解她的内心,了解了他,你才可以帮助他
因为对于孩子来说,遇到的每一件在大热看是平常的事情都是大事情。有时也需要得到合理的帮助。


这一点我深有体会,我家甜儿特别爱表达,而且意思清白,逻辑分明。她喜欢什么,不喜欢什么。为什么不高兴,为什么不把玩具给小朋友玩,为什么不把车给别人骑,为什么不喜欢把糖果分给某个小朋友,为什么有时候别人说了对不起,自己不想说没关系。

她全部都会说的明明白白。因此,我也会在尊重他的基础上出适宜的帮助。

这里强调“适宜”,就是帮助要的当,一是她真的需要帮助,比如情绪的安抚,排解,和对他不好心情的理解。允许他不高兴的时候可以哭泣。

二是他不需要帮助,或者自己可以消化的事情,就淡化。


如此说来,从一个不分享玩具延伸到语言的发育和锻炼,说明教育不是单一的,是一个连环的过程,甚至环环相扣


还有,很多家长在谈起教育的时候,认为自己非常注重,你说什么他都做到了,你说什么他都懂,实质上他真的做到了吗?

我今天早上起来写成长日记的时候还写道:如果你骨子里面的观念错了,那么你即使借鉴的是别人的非常好的方法,也一定达不到预期的效果,甚至觉得别人的方法不怎么管用。

所以观念和因材施教,个体差异很重要



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

妈币
15785  
宝宝生日
2005-09-13 
积分
23647 

Medal No.1

原帖由 LLmom 于 2010-3-29 12:54 发表

我有这么几个考虑。第一,为什么说从前大方?大方也许只是在小孩懵懂时期大人的一种“想象”,而并非真正道德意义上的大方。

第二,现在是真的自私吗?是否她是对某一类玩具情有独钟,还是对某一类小朋友自私? ...

英雄所见略同

大家一讨论,又增长了不少知识啊

Rank: 12Rank: 12Rank: 12

妈币
293  
宝宝生日
2005-12-27 
积分
771 
原帖由 love甜儿 于 2010-3-30 08:16 发表


你的分析让我启发很大,先赞一个

从你的分析中,你说的第2

我又想到了一点,我们暂且不谈这个5岁女孩怎么样,遇到了怎么事情,怎么去解决。我们写出来一些观点即使帮不 ...



甜妈说的很好,个体差异的确是个很大的问题:)

这个案例的具体情况不清楚,所以我的回帖里面基本上只有很泛泛的建议,拿不出任何具体的方案。如果我们这样网上都能“诊断”了,那心理治疗师该失业了呵呵。

所以不能做案例分析,只能泛泛而谈。

其实除了甜妈指出的要给孩子表达的自由,另外还有相当多的因素起作用,比如我家老大就不喜欢多说话,他是个对环境非常敏感的小孩,陌生环境是金口难开的。但我不觉得这有任何问题。

我觉得你女儿是属于容易教育的孩子,有研究把孩子分几种,容易教育,不容易教育,和慢热型的孩子。从甜妈的帖子都看得出来你是能干利索口才好的人,我还是相信基因遗传,所以你女儿的语言能力好也理所应当,再加上女孩子是喜欢表达的,这点很多研究对性别差异都表述的很清楚了:)

Rank: 14Rank: 14Rank: 14Rank: 14

妈币
521  
宝宝生日
2004-07-12 
积分
1284 
大家的讨论让我很受启发!

Rank: 19Rank: 19Rank: 19Rank: 19Rank: 19Rank: 19

妈币
7102  
宝宝生日
2009-03-30 
积分
8580 
真的好贴哟
虽然我们12还小,不过还是需要学习认真的,谢谢大家

Rank: 11Rank: 11Rank: 11Rank: 11

妈币
658  
宝宝生日
2008-10-12 
积分
600 
学习了,留个爪爪以后慢慢看

Rank: 6Rank: 6

妈币
96  
宝宝生日
0000-00-00 
积分
243 
看得我一楞一楞的,还不晓得有这么多学文啊,可不可以网下搞个交流会哟,这个。。我觉得我完全不能吸收,但又很想去吸收

Rank: 16Rank: 16Rank: 16Rank: 16

妈币
1554  
宝宝生日
2004-12-02 
积分
2849 
原帖由 诗淇妈@cq 于 2010-3-29 14:48 发表
其实分享,5岁的我现在不知道,我家小M现在1岁多,我知道当她给我她喜欢吃的东东的时候,我从不拒绝,我也要求家里的人,不要拒绝,当给她喂饭的时候,她也会拿勺子喂你,你也要高兴的并主动的吃下去,她玩玩具时,跟 ...


赞哦!
我记得我女儿小点的时候,家里人喜欢给她单独准备一些吃的,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不吃。特别老年人喜欢跟娃儿这样说:这“都是”我们12的,别人都不给。比如买了一堆草莓回来,就说“都是”12的。“都是”这样的说法我认为欠妥当,是她的就是她的,是大家的就是大家的,要给孩子讲清楚。吃独食吃惯了的人,突然要他分享,这的确是件很残忍的事情。呵~

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Rank: 100

妈币
15785  
宝宝生日
2005-09-13 
积分
23647 

Medal No.1

原帖由 LLmom 于 2010-3-30 10:05 发表



甜妈说的很好,个体差异的确是个很大的问题:)

这个案例的具体情况不清楚,所以我的回帖里面基本上只有很泛泛的建议,拿不出任何具体的方案。如果我们这样网上都能“诊断”了,那心理治疗师该失业了呵呵。 ...

美妈总是总结精辟和理论很强哈

妈币
78  
宝宝生日
2007-08-20 
积分
342 

你可以不分享你的玩具,妈妈支持你!

非常赞成LZ这句话 孩子在各个阶段有他的特性 我始终认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  父母平时是如何对待处理自己的问题 及与人相处 你会发现孩子也在观察你 所以父母感情好 不是急脾气 不当孩子面吵架 就是对孩子性格很好的引导

Rank: 12Rank: 12Rank: 12

妈币
293  
宝宝生日
2005-12-27 
积分
771 
原帖由 钰涵的妈 于 2010-3-30 22:41 发表
非常赞成LZ这句话 孩子在各个阶段有他的特性 我始终认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  父母平时是如何对待处理自己的问题 及与人相处 你会发现孩子也在观察你 所以父母感情好 不是急脾气 不当孩子面吵架 就是对孩子性格很好 ...



顶这句话 “父母感情好 不是急脾气 不当孩子面吵架 就是对孩子性格很好的引导

让我想到离婚家庭的孩子。很多人都认为离婚对孩子不好,缺了母爱或者父爱就一定会怎样。其实不管是完整家庭还是单亲家庭,给孩子做好足够的榜样才是对于他们性格最好的培养。我这么说不是说离婚对小孩没影响,而是说,影响是来自多方面的,有离婚事实本身,有离开原有的居住环境,更重要的是父母之间的关系变化。设想一对离婚后依然像朋友一样相处对孩子同样关心的父母,和长期冷战的所谓完整家庭,对孩子的影响能说不离婚就对孩子好吗。如果大人都能做到分手后像朋友一样平和相处,孩子也更容易学会豁达开朗。

Rank: 17Rank: 17Rank: 17Rank: 17Rank: 17

妈币
1713  
宝宝生日
2008-11-27 
积分
4096 
我是进来学习的。现在在家里我也要她吃东西的时候喂爸爸妈妈和婆婆爷爷,还要求他婆婆爷爷必须当着她面吃,不过婆婆爷爷的执行情况不好,总是说“妹妹吃”。

Rank: 16Rank: 16Rank: 16Rank: 16

妈币
1554  
宝宝生日
2004-12-02 
积分
2849 
昨天我写好一大段,结果不晓得为啥子说我没登录,然后,没了,我无语中。。。闷头睡了。现继续

我以前一个同事,她老公在英国留过学,她就经常给我洗脑,说国外的家庭怎么怎么,生活怎么怎么,男人怎么怎么。。我别的没啥子印象,印象最深的是国外的家庭聚会,我同事描述得非常美好和高雅,比如诗歌郎颂,音乐PARTY,化妆舞会等。而我们的家庭聚会,是不是多半还停留在吃吃喝喝上,吃个饭就得花上几个钟头。完了再打打牌,看看影片,打打游戏,或卡拉OK一下。如果有孩子的话,也是自己玩自己的,孩子玩孩子的。这绝不是个别现象,在华人当中应该很普遍吧,我不得不认为,我同事所提到的社交方式才是达到了精神交流的境界,而我们还基本停留在酒肉社交上

可以不夸张的说,我们成年人都还没学会如何社交。相信大家都很想去改变这样的环境,希望我们的生活更和谐,更丰富,更有情趣,可我们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去做。为什么,因为我们从小就没有得到过这样的学习体验。

包括现在,我们的孩子。

因为孩子们的社交活动,往往是被成年人所控制的。

先看看0-3岁的孩子,这个阶段的孩子本来是喜欢独处,非常喜欢单独活动,可我们却硬是把孩子往集体中拉。让孩子过早的对集体产生恐惧,这对他以后的社交肯定是有阻碍的。一般是2岁半以后,才会有主动参与集体活动,并愿意与人合作的愿望。我说的这种集体不是几个孩子在一起吃吃玩玩,很闲散的那种,而是指学校般管理方式的集体。所以,3岁以内的孩子,只适合跟家人生活在一起,获取足够的爱与关注,使孩子的精神世界饱满起来,他才会产生去外界探索的动力。《火星的孩子》里的那个男孩,就是因为没有得到家人足够的关爱,为了获得安全感,他就把自己整天藏在一个箱子里,这样的孩子如何有力量去外界探索,去社交。

3岁以上的孩子,就要去幼儿园了,欢天喜地的想要去结识更多的小朋友。可是他们却没有社交的工具:玩具,零食,或孩子们可以自主处理的物品。什么都没有,如何让他们去学习社交?难道现在就让他们开始精神社交吗?柏拉图式的爱情,在现今社会恐怕也不是主流吧。怎么办,3-6岁的孩子恐怕什么都没有,小学生还有零用钱呢。这时候他们只好依靠成年人,所以,跟他们最接近的人,很容易成为孩子的权威,父母和老师。

记得我女儿以前的园,是不允许带玩具去学校的,老师的理解也很充分:“别的孩子会来抢的!”这样说相当于给孩子一个心理暗示:你的玩具不安全。我女儿听了担心得要命,以至于就是在学校以外的环境里,她也会死命的护着自己的玩具。在学校里玩个玩具也不放心,一边玩一边还担心着玩具会不会被抢走。因为老师没有给孩子维护一个有规则有秩序的环境,孩子们个个都只顾着自己。我想,有很多学校是这样的吧,完全不理解孩子心理发展的需要,只觉得这样做好管理,简单而粗暴。还美其名曰:让孩子养成好习惯!


所以我对幼儿园的要求不高,只要允许孩子带玩具,我就已经很满足了。

有人会问:你不担心孩子只学会用物质来交换友谊?

我不担心。
因为实事证明,担心有个P用,只有让孩子自己去实践才晓得“锅儿是铁造的”。我女儿已经顺利渡过用物质交换友谊的阶段,现在财得要命,不会再用好玩好吃的去讨好她喜欢的人。她现在会对我说:妈妈,这个是我喜欢的,我不想分享。我不喜欢的,可以分享。经验带来智慧嘛。

社交的一般规律是
啥也不愿分享(没人跟我玩)-开始物质交往,啥都愿意分享(这样的友谊靠不住,别人是为吃来的)-愿意分享一部份(受到伤害以后知道啥该给啥不该给,可能会交到一些朋友,同样也会失去一些朋友)-放弃物质友谊,开始凭兴趣交往(有共同兴趣爱好的成为好朋友)- 精神交流(依靠精神维持的纯洁友谊天长地久)

[ 本帖最后由 乐果 于 2010-3-31 15:24 编辑 ]

Rank: 16Rank: 16Rank: 16Rank: 16

妈币
1554  
宝宝生日
2004-12-02 
积分
2849 
原帖由 LLmom 于 2010-3-30 01:41 发表


呵呵看起来妈妈操心还真不少,不分享操心,分享了也操心。

很简单,只要孩子高兴送,就没问题!

我们是不是想的太多了?呵呵

孙的做法就是让小孩建立主体意识,鼓励他们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,而不是一 ...

原帖由 love甜儿 于 2010-3-30 08:16 发表

所以,我要向表达的是:让孩子有表达的自由,引导孩子从小爱说话也是非常必要的。或者说是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非常重要,她语言丰富了,才会把思想表达出来,表达出来了,你才会了解她的内心,了解了他,你才可以帮助他
...


你们2个真是我的知音,说得太到位了


就是这样的,2个孩子在抢玩具时,老师会引导2个孩子说出内心的感受和想法。
比如会跟抢玩具的小朋友说:请你向征得玩具主人的同意,说“你愿意和我一起分享吗”
也会跟玩具的主人说:请你告诉对方,你愿意分享吗。

[ 本帖最后由 乐果 于 2010-4-1 12:49 编辑 ]
‹ 上一主题|下一主题
宝宝社交课堂(9日:关于打人,8页第80楼)
快速回复

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互联网清理整顿  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粤B2-20220217粤ICP备09174648号粤网安备案号:4406043011551公安机关备案号:44010602000127Copyright 2004-2017 盛成科技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    版权保护投诉指引

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电子营业执照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粤网文[2016]7051-1702号

违法和不良信息/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:020-85505893/18122325185 举报邮箱:kf@mama.cn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中国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
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:kf@mama.cn

回顶部